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法学苑地>>法规政策
湖州:市“两办”出台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处遇机制
作者:  时间:2023-08-01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湖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矫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及“十四五”规划、《儿童发展纲要》等政策文件确立的最新保护理念、保护格局、重大改革举措融入其中,建立健全涉罪错未成年人分级矫治工作体系,落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共同责任,全面营造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意见》提出,要突出干预未成年人早期不良行为,强化学校管理教育措施,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精准落实专业化法治教育。要规范矫治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严格落实法定矫治教育措施,探索检察同案审查制度,积极探索专门学校建设。要加大预防未成年人重新犯罪工作力度,落实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的教育矫治工作,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专业化建设,加强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工作。要加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治理,依法保障校园安全,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大涉未社会保护力度。

针对近年来司法机关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犯罪暴露的犯罪及再犯罪成因,《意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创新做法和改革方向,强调对隐性辍学精准管控、专门教育落实落地等专项工作加强部署,并提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进一步发展完善检察同案审查制度,督导推动责任部门切实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实现湖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效发展。

湖州市检察机关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不断加大对涉案未成年人保护力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涉未成年人案件,以司法保护促推五大保护,抓好源头治理和犯罪预防,切实肩负起检察机关在六大保护格局中监督履职的重要职责,为市域未成年人保护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浙江检察网


检察风采 更多>>

·打造更多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浙江经验和样本
·最高检:以法治力量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化解风险
·浙江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推进会暨“检警+”应用推广会在衢州柯城召开
·大检察官研讨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班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法规政策 更多>>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江苏:提出服务保障基层治理15条举措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
·司法部、国家网信办研究审议 加快推动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
  湖州市人民检察院
404 Not Found...